保育園 - 廿日市市公式ホームページ

 

 

自從前年五月生下寶貝凜公主後,一直到她能進保育園為止都得留職停薪在家當主婦,每天看小孩泡奶餵奶換尿布,真是不堪回首.....還好一年後有申請到保育園,立馬送去結束主婦生活!

 

這次來簡單介紹一下日本的保育園制度!

保育園(ほいくえん)

保育園類似台灣的托嬰中心加幼兒園,收6個月~2歲或到5歲的嬰幼兒。
大阪市的認可保育園是10月開始申請,隔年2月發表,4月統一入學。凜醬是5月生,所以我要自己照顧1年才能等到她去保育園。
每個城市的保育園申請時間以及制度都不一樣,申請時一定要去區役所問清楚,免得搞錯。
 
日本的保育園分為認可認可外,然後再分兩年保育和五年保育。
認可保育園顧名思義,就是政府有掛保證而且提供補助,所以學費是政府制定的,依父母的年收來決定學費,我覺得非常公平。
另外,第二胎學費為第一胎的半價,第三胎則是免費,這應該也是鼓勵生育政策之一。認可保育園的好處是安心,學費便宜;缺點是必須要透過政府申請,依地方不同入學倍率不同,比較難申請的到。
 
至於認可外保育園,雖然政府沒有認可,但可能是某個項目未達標準而已,而且大阪市也會定期去查核,並且公佈結果以及需改善地方,我個人是認為不用太擔心。不過因為沒有政府的介入管理,所以學費各家不同,而且相當昂貴,基本都一個月至少9萬日幣以上。
 
比較重要的一點是,遇到國家級災害,小孩沒辦法去保育園時,認可保育園是可以退費的哦。像這次的Covid 19,日本緊急命令發佈後,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凜公主沒去上學,最後學費就有被退還回來。
但是認可外保育園可能就不一定了。
 
 
五年保育園規模較大,保育園畢業就可以直接上小學,所以是大部分雙薪家庭的首,當然競爭也較為激烈。兩年保育則是幫父母顧到兩歲後,看是要去幼稚園(日本的幼稚園多為3歲開始)或是去找五年的保育園看有沒有缺,插班進三歲班。
不過幼稚園都只上到下午三點,雖然最近也有可以延長到五點的,但全職爸媽不可能接送,想要插保育園的班又非常難,因為99%的保育園小孩會直接直升上去,基本上都沒缺,除非真的運氣好,遇到要搬家的還是想換其他保育園的家庭,或是保育園擴招,不過就算有也頂多1~2個,能插進去的機會渺茫.
 
來談談認可保育的申請吧,日本跟美國一樣很類似聯邦制,各個都道府縣各自為政,所以每個地區的方式不同,直接去居住地的區役所問是最快最正確的,網路資料都只能作為參考。
 
大阪市的認可保育園申請,是依父母的分數來作為能否入園的標準。以大阪市來說,父母若為全職一天八小時的工作,便是一人100分,也就是說雙薪家庭的基本分就是200分,接下來為了做出分數差,就有一些加減分項目。例如父母公婆住在居住地一公里以內,且低於65歲,即扣3分,我公婆住在我家樓上,婆婆未滿65歲,就被扣3分了XD
 
大阪市北區平均可進保育園的分數是192分,另外北區長最近主打0待機兒童的政策,所以每年北區都有新設立保育園,算是趕上好時機。
確定好自家的分數後,就開始填志願,共有6個志願可以填,志願順序與結果沒有太大關係,完全就是用分數排,如果輪到你的分數然後6個志願裡又剛好有缺,才看你的志願順序分配。
因為日本人很容易“不安”,新的保育園沒有實績,所以大部分的日本人會避開。不過對我來說,我相信都已經通過這麼嚴格的日本政府查核,差也不會差太多,所以我填了2所新保育園,果然最後中了~
 
雖然我最想去的保育園就在我家大樓後面,走路一分鐘就到,不過那間是北區最熱門的保育園,倍率往年以來都是3倍到6倍,雖然知道不可能但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把它填在第一志願,當然結果是沒中啦,聽說我申請的那年能進去的分數是202....到底是什麼樣的高人能進去,真的是不知道....
 
我當選的新保育園,因為建材交期問題,要延到6月開園,雖然比預定晚兩個月,不過能抽到就真的是謝天謝地了,公司也同意我延長2個月的育嬰假。
真希望日本能跟台灣一樣能習慣有保母制度而且政府要有補助,不然都要等每年的保育園申請,媽媽才有可能回到職場繼續貢獻家計。養小孩真的花費不小,如果只有單薪其實會很辛苦。
 
日本保姆都是透過專門的公司,要價不斐,我曾經試算過如果跟保育園一樣,一週五天,每天9個小時計算,另外還要包含保姆的交通費(都是到雇主家看小孩),勞健保等等,一個月要40萬日幣!!
每個月的薪水都付不起....還是只能靠保育園了。
 
從2020年開始,3歲起的學費全額由政府補助,家長只要付雜費和食費就好,簡直就是太美好了!! 一個月省了5萬日幣以上!! 
不過雖然是說3歲起,其實是有個陷井存在,這裡指的3歲,並非指小孩3歲,而是指3歲班級。
也就是說,4月1日~3月31日出生的小孩,雖然年齡上已經3歲了,但還是在2歲班的話,是不在這個免學費的範圍內。(日本的學年是4月開始算)
但是!但是! 我們現在通學的保育園,今年升級成認定兒童園(其實我也搞不懂和認定保育園有什麼差別XD),在一些申請資格上放寬了很多,雖然不在3歲班,但可以透過申請免學費,但是名額有限的樣子。
聽到這個消息,當然是立馬提交申請啦!!!申請通過後,就會收到這張費用變更的通知書了! 0円~~~YEAH!!
 
所以Timing和運氣真的是很重要!
 
 
InkedP_20200626_134139_LI
 
就介紹到這裡囉!! 
下次見,拜拜~~
 
 
arrow
arrow

    stromofsw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