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產假是以生產預定日往前算6週,往後算8週為標準產假日數,以我的預定日5/24來算的話,4/13~7/19就是我的產假,足三個月可以放假,而且產假放完基本上就是接著快1年的育嬰假,所以一旦進入產假,一直到回到職場,最少可以放快1年的假(當然提早回職場也可以,但前提是要有托兒所,而且日本托兒所只收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)

這種幾週幾週的算法,會讓人覺得很困惑,所以網路上有很多小工具,可以幫日本媽媽計算產假和育嬰假的日期區間,還有可以拿到多少補助金$$$$$$,還有日本的托兒所(保育園)搶手到不行,所以等一年以上的情形也見怪不怪,在等托兒所空檔的時間媽媽也無法工作,政府會持續給予半薪左右的補助; 還有在產假育嬰假期間,可以不用繳健保費,真的算有良心...不過還是托兒所+全職工作,家計會比較寬鬆。

http://www.office-r1.jp/childcare/   <----在日本工作想生小孩的太太們可以參考一下囉!!

 

 

本來以台灣人的根性,一定是工作到預定日前一天才開始準備去生,但是在日本,職場的同事會一直叫妳趕快休產假,因為大家都怕突然在公司要生了,沒人知道該如何處理XD 而且日本不像台灣,緊急的狀況下快生了可以叫救護車隨便送任何一家醫院,日本一定要到平常產檢的醫院,其它醫院是完全拒收,我的同事就遇過剛搬家還沒換醫院產產,結果老婆要生了附近的醫院全部拒收....最後還是花了快2個小時的車程,回到原本的醫院去生....。

因為我的工作地點在神戶,但家在大阪,如果真的要生了,還要花1個小時以上的車程,我老公覺得風險太高,所以我4/13就開始休產假了....

 

休產假的感覺就很像以前學生時代的暑假一樣,但生活style完全不同; 學生時代就是沒日沒夜的玩玩玩,但產假的生活就像老人一樣,睡覺(孕婦真的很容易愛睏),吃東西,散步順便買菜的迴圈.....

不過也託了老人生活的福,一直困擾我的便秘,尤其是懷孕之後的極便秘,變得好順暢!~~~以前5天7天沒上是家常便飯,現在幾乎每天,最糟也2天1次,對我來說簡直是奇蹟啊!! 

所以工作的壓力和快速節奏造成便秘這個論點完全正確

休產假後,個人時間增多了,以前工作時沒有辦法思考或實踐的事,終於可以開始一一實行。

現在努力捧起英文書和證照書唸,如果能在產假育嬰假這一年考到一些證照,回到職場的不安全感應該會降低一些,不然離開職場1年再回去,其實心裡會有很大的不安全感,如果真的被fire了,至少要有找新工作的基礎。

日本最近外國人就職數有增加,但還是有一定的隔閡,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想找外資公司,進日本公司的話,自己應該會先瘋掉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休產假 日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romofswo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